close
圖文檔請連至 PLAY MUSIC 2013年2月號,搭配圖片編排更賞心悅目。在此感謝副編兼行銷貝克給了這次採訪機會。



女孩與機器人 平行宇宙 專訪紀實
訪問時間:2012.12.25下午
地點:亞神音樂

PM = Play Music
The Girl and the Robots:蛋 = 蛋,R = Riin,J = Jungle


PM:蛋同時也是濁水溪公社的樂手,和女孩與機器人的風格差異很大,調適上會錯亂嗎?

蛋:還好,對我來說其實就是在不同的樂團各別加入我的元素,濁水溪本來就有很明確的風格,我的角度就是把我的部份放進去,相對上女孩與機器人比較是自己主導的團,有更多想法要去實現,兩者之間並不會衝突。

PM:有遇過兩個團在同天演出嗎?情緒會不會反差很大?

蛋:有一次女孩與機器人在早上參與一個品牌走秀,我們負責音樂的部份,活動現場很時尚,結束後我就坐高鐵到台中趕濁水溪的演出,晚上氣氛很暴動,很多東西飛上舞台,我把自己當成一個觀察者,那天反差很大,可是很好玩。

PM:這次到德國參加科隆流行音樂節有什麼有趣的收穫?

R:在台灣印象中的音樂祭是在場地內搭好幾個舞台,觀眾在各舞台間穿梭看表演,科隆流行音樂節是整個城市一起動起來,前後為期四天,演出的地點有大教堂、酒吧、live house、櫥窗、歌劇院,主辦單位有規劃出一本地圖,裡面列出各個表演地點和時間。大家攜家帶眷,聽眾有老有少,聽音樂這件事很自然地和生活融合在一起。除了表演之外,我們還有參加研討會,也和一些國外樂團有交流。

J:科隆流行音樂節的前身是電子音樂節,比較實驗性、前衛、獨立,這個音樂節很像整個城市的大型派對,熱鬧程度像我們在辦廟會。除了地域廣大,也辦得很深入,即使是觀光客去買衣服也可以在服飾店看到活動的相關訊息。他們設了一個「台灣之夜」主題,當天晚上由我們和Go Chic、白目三個樂團演出。

PM:《平行宇宙》專輯裡和 Echo 樂團柏蒼有首男女對唱曲「沉默」,談談這次合作經驗。

J:我們一開始就確定要做一首男女對唱,但是歌很晚才寫出來。在華語歌曲裡,男女對唱大多以抒情為主,舞曲類的對唱很少,所以一直在想要用什麼方式表現,歌寫完後順利很多,我們把目標鎖定在男 rocker,剛好Echo這幾年也加入了一些舞曲元素,於是就打電話詢問柏蒼,其實我們之前不是那麼熟,可是他很乾脆,不到五分鐘就答應了,馬上約好一個禮拜後聽demo、討論方向,他的聲線很特別,辨識度很高。

蛋:試唱時聽到他的聲音正式加入覺得好感動。

R:柏蒼在 Echo 的專輯裡聲音是偏陰柔的,但是我們希望他用比原本低沉的感覺來唱,錄完後感覺很棒。

PM:除了《平行宇宙》,這次還策劃出一張《電遊時空》混音輯,陣容堅強夢幻,有特別深刻難忘的合作嗎?

J:很難特別挑,每個都很難忘,這張remix CD對我們的意義也是傳達一種平行宇宙的概念,這九首混音就像九首歌在另外一個宇宙的樣子,我們找的對象不限於DJ,但都是特色鮮明的創作人,我們不設限任由他們發揮,收到每個成品都很驚喜,全是我們想像不到的樣子,尤其有些人原來都不是在作舞曲的,很有趣。

P:混音輯和專輯同時進行嗎?和眾多的混音合作對象如何接洽聯絡?

J:感謝科技的進步!我們到了宣傳期才開始和他們見面,之前都是靠電話、e-mail和dropbox。

蛋:我們每錄完一首歌後就送出去。

R:有時候甚至沒完全錄完,只是編好一個段落就丟出去了。

PM:好厲害,只是編一點他們就可以混音了!

R:反正我們編好了他們也不照用,都編成他們自己的樣子(眾人大笑)。華語歌市場裡聽 remix 的不算多,會去買 remix 專輯的更少,可是從籌備到完成,我們看到所有人的態度都這樣熱情,其實報酬沒有說多高,卻都為了音樂這件事一起努力,而且可以集結到那麼多人,是一件很讓人感動的事。

PM:混音還包括日本和加拿大的跨國合作,你們有見過面嗎?

R:目前還沒,日本方面我們是請 DJ Mykal (林哲儀) 和 DJ 麵麵幫忙居中牽線,加拿大 (I Am Robot and Proud) 部份就採土法煉鋼,上網搜尋e-mail帳號、寄音樂檔和簡介,接著就等待回覆。

J:收到國外音樂人的回覆那一刻非常感動,得到積極的回覆和聯繫代表他也喜歡我們的音樂,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肯定。

PM:從《Miss November》到《平行宇宙》,籌備兩張專輯的心境有沒有什麼轉變?

R:作第一張專輯時感覺像設計師在蒐集自己的作品集,所有喜歡的、擅長的都躍躍欲試,於是就呈現出多種風格,第一張專輯的工作結束後,我們就決定下一張要有一個完整一致的概念,變得更純粹、更有故事性,雖然很早就擬定出方向,但是尋找故事主題花了很多時間,直到看了「平行宇宙」紀錄片後(註:BBC製作)才確定下來,我們對《平行宇宙》這張專輯時的目標很明確,而且三個人心裡的藍圖也很接近。

蛋:當時《Miss November》的圍繞在 Riin 身上,以她為焦點貫穿,這樣的說法來源其實是因為主題比較散,而 Riin 是唯一能和所有歌做連結的,這次的路線則非常明顯,比較氛圍取向。

PM:專輯中哪首歌在執行上花了最多時間和心力?

J:對我們三個來說都不太一樣,因為我們貢獻的部份不同。就我而言是「別醒來我們正在 Party 」,這首歌很早就寫好,也貼近我們想要的主題,但是在音樂處理上我做過很多嘗試,交母帶前兩個禮拜都還在想到底該不該收這首歌,但最後完成大家都一致覺得OK。

蛋:「等待」這首歌在 demo 階段是輕快小品,搭配簡單的鼓機,但是這樣的形式和專輯氛圍無法連結,試了很久後才決定砍掉大部分的節奏基底,調整成比較慢但也比較新潮類似 dubstep 的節奏。還有「單人探戈」,編曲過程一直卡關進行不下去,直到 bassline 確定後,整個感覺才對勁順暢起來。

R:我從配唱的角度來看,是「魚」。「魚」的節奏明快,很有速度感,可是和我唱歌的直覺反應不同,我的個性和聲音特性比較慵懶、soft,我必須去找出一種態度和節奏韻律來詮釋「魚」這首歌,這首歌我唱了很多次。  






PM:如果要你們從專輯選出最愛的歌… 


R:不行,全部!

蛋:我的 personal favorite 是「魚」。

J:(猶豫)「等待」好了,這首我弄很久。

PM:說到「等待」,是一開始就決定要嘗試台語歌嗎?Riin 詮釋這首歌時順利嗎?


R:從拿到 demo 我就一直練習發音,有時候一個輕音和重音沒練好就會變得很搞笑。

J:一開始就確定要嘗試台語歌,其實這是我個人的私心,因為成長環境,台語對我是很親近的語言。一般我們提到「台語」和「電子」,最先想到的就是謝金燕姊姊,我們也是玩電子的,想要帶來一些不一樣的,我們不走熱鬧的重節奏舞曲,而是比較重氛圍和抒情的。

R:我有朋友不懂台語,聽到這首歌還問我這是法文嗎?

J:這首歌的合音是靜物樂團的 Lisa,算是半個法國人(註:Lisa長期旅居法國)。Lisa不會台語,但這也是我們找她的原因,我們想要放掉傳統的台語歌合音方式,運用一些新的詮釋,Lisa 也覺得很有趣,錄完後兩個禮拜,她很興奮打電話跟我們說她要去做蕭煌奇的演唱會,我問她那些台語她會嗎?她回答不會,但是她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去編合音,做出一些不同的感覺。

PM:「You Play The Drums」後面接了一首短曲「Who Plays The Drums?」,曲名和順序排列滿有趣的,這樣的安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?

R:《平行宇宙》專輯中我們做了多首短曲,用來作為銜接,每首時間約一分鐘上下,目的是讓專輯更有流動感。

J:歌曲收了七、八成後,我們就開始排曲序,蛋和 Riin 對曲序有一定的堅持,所以這件事就交給他們兩個去溝通。曲序這件事如果要做到很完美,曲跟曲之間要有些連結和緩衝,我和蛋還不認識的時候就各自在做些簡短的 demo,當我們決定專輯裡要收短曲時,就開始從硬碟裡找出適合的,像「Who Plays The Drums?」的節奏本來是另一首歌,但我們剪了很多「You Play The Drums」的 vocal 放進去,剪得很碎,碎到聽不出來是從「You Play The Drums」抽出來的,另外還摻雜了很多別人的 vocal,聽起來像是百人碎唸,就像要去找出到底是「Who Plays The Drums?」,這些設計聽眾可能不會發覺,但是對我們來說是用盡心機。

PM:對這幾年覺得台灣電子流行樂的環境觀察?

蛋:音樂潮流都是先從小眾而冷門的新類型開始,蟄伏一段期間後進入主流的歌曲,接著就沒有那個分別了,同一時間也會再有新的東西在底下蟄伏等著浮上來。

R:做音樂的能把想像力發揮到什麼程度是很重要的,有時候一些很炫的元素可以立刻抓住聽眾的耳朵,但是能不能一直聽?能不能從當中聽到些故事或不一樣的東西?其實聽眾是很聰明的。硬體和軟體越來越發達,創作音樂越來越方便,不一定要像以前有那麼多配備,但是想像力還是一樣重要。

PM:最近幾年喜歡的音樂新秀?

J:安心亞。我錄音室門口有貼她的照片。

蛋:大象體操。不管是技術上和想法上都很成熟,但還沒有機會看他們的現場。

R:Easy。他很早就開始玩團、寫歌,但之前都是發單曲,最近終於正式發行專輯,我很為他開心。


採訪的最後,詢問女孩與機器人《平行宇宙》接下來的計畫,他們回答將宣傳到2014年。一月中拍攝完第四支MV「超過」後,他們預計於農曆年後展開 live house 巡迴,第一站會先到日本,然後回台灣後陸續進行台北、台中、高雄的演出。女孩與機器人馬不停蹄持續彩繪他們的音樂記事本,身處同個宇宙的舊雨新知,歡迎一同感受穿越時空藩籬的奧妙。




女孩與機器人 [帶我去 平行宇宙] 巡演


2/13 (三) 日本 青山 月見ル君想フ

2/14 (四) 日本 青山 月見ル君想フ

2/23 (六) 台北 西門河岸留言

2/24 (日) 台中 浮現藝文展演空間

3/8 (五) 高雄 TheWall駁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oMao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